当前位置: 首页>园区概况

园区特色

来源: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期:2024-03-25 10:03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一、独特地缘优势

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五中心三基地一通道”的天山北坡经济带核心区域,东联西出,西引东进,地缘优势,得天独厚。

两条高速,两条国道,一条省道贯通全境,在此形成十字形交汇,“独库”公路联接南北疆,区域内有多条城际道路联通。奎屯是国家179个公路运输枢纽之一,是枢纽城市中唯一的县级市。28趟客运直快列车相继开通,北疆最大的铁路编组站、10个物资中转基地、53条铁路专用线构成强大货运能力;高铁新区,国际物流港,火车机车4S维修保养基地成就“一带一路”核心交通枢纽地位。

西气东输二线中国—土库曼斯坦30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管线、中国—哈萨克斯坦2000万吨/年原油管线,以及西气东输三线中国—俄罗斯输气管道均经过奎屯,并留有端口。

二、生产要素优势

(一)资本要素优势。开发区设立产业引导孵化基金发掘、培育国家乃至全球一流高新科技项目;实施企业在开发区上市“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打通企业直接融资重要渠道。

(二)原料成本优势。开发区毗邻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独山子石化,26大类600多种炼化产品供应园区企业;周边150公里半径区域棉花产量丰富,占北疆65%,占全国25%;独特的优势打造全疆电价的洼地。

(三)人力资本优势。拥有高等院校1所、中专3所,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

三、营商环境优势

(一)订制服务。制定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制,特别对10亿元以上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跟到底”保障模式,每周召开项目调度会、现场工作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事前主动办、事中全程办、事后跟踪办全流程服务。

(二)平台优势。打造1+N服务平台,设立第三方服务机构及专家资源库,截至目前,25家服务机构、75位领域专家入驻平台,5家企业战略合作框架服务协议顺利签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技术咨询、开发和服务,有效组织供需对接,帮助更多企业茁壮成长。

(三)高校合作。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保持密切合作,在开发区建立运营飞地孵化器、产业加速器。

(四)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独立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涵盖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压力容器、计量、认证认可、特殊工种培训等业务,可实现企业设备动态管理及设备检修维修、资源共享、招投标业务等监管和服务功能。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