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园区概况

发展概况

来源: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期:2024-03-19 10:03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地跨奎屯市、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两个行政区域,是区域融合经济发展的平台,为奎屯、独山子、兵团第七师三方共建。《“奎-独-乌”区域城镇协调发展规划(2014-2030)》指出,“以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要平台,协调奎屯、独山子、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基地和乌苏的产业分工和协作发展,实现城区零散的工业向产业园区集中,促进“奎-独-乌”产业协作发展”。开发区所处区域是“一带一路和中国向西开发战略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也是位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两横三纵”国家城市化战略廊道陇海发展廊道上,位于国家层面重点开发的十八个区域之一天山北坡地区,是新疆产业高度聚集、经济社会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是新疆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扶优扶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伊犁州工业经济骨干区和引领区,也是天山北坡经济带上产业聚集、结构合理、优势互补、辐射中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中心区域。

开发区总面积113.38平方公里,分为南区、北一区、北二区、奎东特色产业园四个片区。南区20平方公里,北一区53.38平方公里,北二区20平方公里,奎东特色产业园20平方公里。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