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好三提升”助推非公企业“五个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日期:2022-10-29 17:10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好三提升”助推非公企业“五个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创建为抓手,通过强基础、抓队伍、树典型,进一步提升企业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引领力”,着力打造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强基础提升企业党组织“组织力”

坚持把“五个好”支部创建作为抓好支部建设的基础工程,开发区企业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成立由企业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五个好”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次研究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制定下发《非公企业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四个合格”党员队伍考核考评指引》,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以强基础、补短板、求创新、增效能为着力点,建立“一企一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问题清单,择优选派3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赴企业党组织蹲点指导“五个好”党支部创建,采取周督导、月考核方式,梳理支部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31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坚持将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观摩互学推进会,对37个党组织“五个好”支部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估,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抓队伍提升企业党组织“凝聚力”

不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制度,选优配强37名由企业负责人、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的“红色CEO”,将党的领导贯穿公司治理全过程。大力实施“素质工程”,推动党员学习制度化,观摩调研常态化,坚持每周三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日,坚持党组织书记带头、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内容,不断强化党员党性教育。组织20名企业党组织书记赴徐州参加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骨干及党组织书记等各类培训21场次累计3000余人次,进一步开拓视野,拓宽思路。

创立“益企红盟”党建品牌,成立7个“益企红盟”站点,组织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和创意型组织生活,坚持把党组织活动与扶贫帮困、民族团结等结合起来,先后组织各企业党组织开展“红色联盟·互融共促”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23场次,引导企业开展爱心募捐、志愿服务活动等100余场次。推动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在一线走深走实,设立党员先锋岗50个,划分党员责任区3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攻关小组50支,确保党员在生产一线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

树典型.提升企业党组织“引领力”

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思路,以“点”为突破,围绕“一企一品一特色”,培育基层党组织“党建标杆”,着力推进党建示范点选树培育工作,树立可看、可学、可赶超的企业党组织典型,推动园区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研究制定《非公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管理办法》,通过党费补助、财政支持、企业列支等,建立多元经费保障体系,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全年投入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约100余万元,为6家党组织拨付工作经费1.8万元。

今年以来,打造5个主题鲜明的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党建示范点,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确定为州级党建示范点,申报自治区非公党建实训基地2家,完成2个自治区级党建示范点申报工作,凝心聚力抓党建,示范引领促提升。(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党委阿克玛拉丽·加尔肯)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