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雪梅在伊犁州政银企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政银企合作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2-05-27 18:05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5月20日上午,伊犁州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政银企对接、交流、合作,为企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伊犁州党委书记蒲雪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伊犁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伊犁州中心支行负责人通报了今年1至4月金融行业运行情况及金融政策;中国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伊犁州分行等5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围绕服务助企发展和本行金融政策进行了发言;伊犁正佳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15家企业负责人作了会议书面交流,就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州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围绕服务企业和金融机构健康发展进行了发言。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蒲雪梅首先对金融机构近年来为支持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她指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叠加影响,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了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离不开广大企业的艰苦努力,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

蒲雪梅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当前,伊犁州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也离不开企业的健康发展。希望各金融机构认真研究各项政策,对标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伊犁州“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现代农牧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做大旅游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拿出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最大限度地放大政策效能、挖掘政策潜能,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采取推进会、通气会、实地访谈等方式,加强金融政策宣传解读、金融知识普及,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流程,全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推动金融创新,探索“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信贷策略和特色产品,让实体经济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蒲雪梅强调,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各企业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信心,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谋划企业发展,深入学习研究相关政策,加大科技研发创新力度,加强人才培养,练好企业内功,努力提升创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深化产品结构调整、产业链补链拓链,不断提升企业效益,努力把经济下行压力转化为逆势而上的动力;注重提高企业诚信度,自觉遵守市场规则和市场秩序,为伊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蒲雪梅强调,支持帮助企业健康发展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各职能部门的应尽义务。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推动银企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本着平等、自愿、公平和诚信原则,深入广泛合作。要定期梳理汇总企业的资金需求,梳理国家和自治区最新金融政策、惠企政策,常态化长效化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切实把政策用足用活用好。要主动靠前服务,经常深入一线,听取企业和金融机构意见建议,创新对接合作的形式和内容,让银行和企业双方沟通更顺畅、了解更深入。要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政策一项项落地、工作一件件抓实,取得良好效果。

伊犁州领导陶青松、孙晖参加座谈会。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