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雪梅在尼勒克县特克斯县伊宁县和察布查尔县调研时强调 抓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2-06-08 19:06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近日,伊犁州党委书记蒲雪梅先后来到尼勒克县、特克斯县、伊宁县和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调研。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资源保护、利用、治理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节约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理思路,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让伊犁的生态资源更好地造福百姓,为伊犁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支撑保障。

在尼勒克县喀什河流域渠首大坝,蒲雪梅详细了解地情水情、水土保持、水资源利用等情况,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现场、水力发电企业一线听取情况汇报。她指出,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都要树牢大局意识,牢记“国之大者”,着眼于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系统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持续开展好水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要加强沟通合作、互为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攻关,进一步完善水利设施,做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多丰收。

蒲雪梅深入到喀什河流域鱼类增殖放流基地、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三文鱼养殖基地详细了解生产情况。她强调,企业既要加快自身发展,也要履行社会责任,保持流域生物多样性和水域生态安全,让水更清、鱼更肥、人更富。蒲雪梅还来到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调研考古发掘工作,在现场听取考古专家情况介绍后,她指出,考古是一门涉及多学科、跨领域的学问,要把考古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加大古遗址的发掘、研究和阐释,让文物说话,用历史发声,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在特克斯县调研时,蒲雪梅来到齐勒乌泽克镇众原万亩新梅基地、乔拉克铁热克镇万亩小麦种植基地,调研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作情况。她走进田间地头察看新梅、小麦生长情况,在详细了解节水灌溉、田间管理和综合效益情况后,强调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依法科学、精准谋划,实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抓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助力农业优质高效发展。

蒲雪梅还来到伊犁德瑞骏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马品种改良、良种马繁育等情况。她强调,企业要算成本账、经济效益账,找准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用好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活力实力,拓展发展空间;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帮助企业理清思路,延伸产业链条,推进良性发展,发挥德瑞骏发品牌效应,带动当地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过上好日子。

在伊宁县天山花海现代农业产业园、万亩高标准农田基地调研时,蒲雪梅指出,在土地整理和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实施中一定要充分尊重依靠群众、宣传引导群众,帮助各族农牧民群众算清政策优惠账、人力成本账、资源成本账,算好经济收益账和生态效益账,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她强调,伊宁县作为农业大县,一定要把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持续做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作,大力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确保建成一片、带动一片、受益一片。

蒲雪梅还来到察布查尔县锡伯古城调研。她强调,要在保护和利用上持久用力,留住历史记忆,传承好锡伯族民俗文化,讲好数百年前锡伯族官兵万里西迁、爱国戍边的动人故事,让承载着中华民族基因和血脉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察布查尔镇乌宗布拉克村调研时,蒲雪梅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巩固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落实文化润疆工作要求,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办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院”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培育主流价值、推动移风易俗;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调研中,蒲雪梅还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谈心交流,动员老党员、致富能手带领身边更多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要求乡村干部组织基层各族群众认真学习政策法律、技能技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积极向“产业工人”转型,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蒲雪梅还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超常规力度推进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做好扩就业、促增收、惠民生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