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行”调研活动能源化工组来伊调研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2-07-22 11:07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7月15日,由中国工程院、新疆科协共同组织的“院士新疆行”调研活动能源化工组的院士、专家抵达伊犁州调研。院士、专家一行先后来到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参观调研。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自治区科协主席王永明,州领导尼牙孜·阿西木、刘新利、陶青松、焦晓凡、杨新平,以及州科协、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院士、专家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伊宁市的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由浙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新汶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国有合资公司,集成了两大集团在煤炭开采、煤化工、天然气管网、发电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具有良好的集成优势。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洁的厂区内炼塔林立、管道纵横,院士、专家一行参观了场区的建设情况,并走进公司中央控制室,观看公司全厂鸟瞰图,详细了解年产2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及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院士、专家一行认真听取公司负责人讲解,并就污水处理比例、运输成本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随后,院士、专家一行来到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考察。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股份制公司,位于伊宁县伊东工业园。该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是国家“十二五”期间批复同意建设的国家级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截至2021年底累计生产天然气67.26亿立方米,外输63.67亿立方米。在该公司温室气体减排实验室,火龙果、香蕉等热带水果长势良好,院士、专家一行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二氧化碳气肥分析等实验。

考察调研中,院士、专家对这两家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说:“我们能源化工组重点调研新疆石油、煤炭等能源产业的整体情况,今天考察的两个煤制气企业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创新都很有特点。就如何实现煤炭的清洁利用,两家企业在二氧化碳的处理特别是利用农业、农作物处理二氧化碳,这是非常有前途、有前景的好路线。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实现绿色发展,发展高端的煤化工产业。今天我听取了两家企业的一些规划,感觉它们未来可期。伊犁州一定会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和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方面为自治区乃至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说:“我们国家富煤少油少气,所以煤制气项目的意义非常重大,应该鼓励企业更多地转化和利用二氧化碳。至于煤制气排放的二氧化碳,以后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制出来的绿氢,实现与煤化工的耦合,从而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不管是煤化工还是石油化工,都不能只做前端,应该把产业链的深度和长度做得再长一点,这样就能够增加附加值,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益。”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