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2-08-26 17:08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阿姨,您好!这是伊宁市民政局给您发放的生活补贴。您还有什么困难,及时跟我们说。”8月14日,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办事处阿合买提江路北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敲开哈力旦木·那买提老人的家门,为她送去500元临时救助金。老人感动地说:“我没有退休金,儿子靠打零工赚钱,谢谢你们关心我。”

记者日前从伊犁州民政局了解到,伊犁州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加大困难群众民政救助帮扶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服务保障工作。

建立机制,聚焦重点对象。自治州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通知》,公布救助热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日报告制度,明确“简化程序、完善措施,放宽条件、扩大范围,聚焦重点、立足需求”救助要求,实行“先行救助”“一事一议”等非常规措施,建立完善“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难群体登记台账,动态掌握其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精准高效做好救助工作。

主动发现,开展先行救助。畅通机制,通过线上询问、线下排查,推动民政与卫健、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主动发现潜在救助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依托社区管理工作平台,及时排查掌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寄养在亲属家的孤儿等困难群体健康状况和基本生活情况,做到主动发现、快速响应、精准救助。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脱贫人口中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因家庭成员被隔离收治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困难的家庭,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摸排救助,扩大搜寻范围和求助信息来源,鼓励交警、司机、环卫工人等提供救助线索,引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不愿进救助管理机构的,及时发放防疫和生活物资。8月1日以来,州直各县市共救助困难人员4646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89万元,州、县救助管理机构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6名。

压实责任,强化“一老一小”帮扶。强化州直40家民政福利机构封闭式管理,全力保障集中供养服务对象基本生活,严格落实领导包联、机构负责人院内值守以及院外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等制度,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强化未返院集中供养人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院外孤儿服务保障,全部签订院外照料护理协议,采取每日健康监测、每日联系、专人送餐、重点照顾等措施,确保救助帮扶全覆盖。密切关注“一老一小”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增加上门探访频次,督促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简化程序,提升服务效能。简化新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人员审核审批程序,采取网上核对、电话求证等“不见面服务”方式,核查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适当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临时备用金作用,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对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探亲、旅游、务工等滞留人员,直接实施临时救助。给予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低保家庭一年渐退期,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截至目前,共为12.6万名低保、特困、孤儿等困难群众发放8月份救助补助资金5621.7万元,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共为12.4万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一次性生活补助3719.6万元。

州民政局二级调研员冯建波表示,下一步,自治州各级民政部门将持续推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人群和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工作,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暖心关怀送到特殊困难群体手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