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通报务工人员工资保障情况,畅通投诉渠道切实做好务工人员工资发放工作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2-10-19 13:10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伊犁州通报务工人员工资保障情况,畅通投诉渠道切实做好务工人员工资发放工作

10月15日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伊犁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艳通报了伊犁州务工人员工资保障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伊犁州强化对建筑工程领域、餐饮服务行业等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欠薪风险隐患排查,积极稳妥解决欠薪问题,确保广大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一是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包联监管机制。由县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包联、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直接包联监管374个重点项目,督促工程建设单位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

二是畅通投诉咨询渠道。在伊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公布州县(市)两级24部劳动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咨询投诉电话,开门收集务工人员困难诉求。同时,在各项目工地设置维权告示牌、张贴维权二维码,劳动监察机构和行业监管部门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方便务工人员咨询投诉。通过电话联系、视频协调、网上办理等措施,加大线索核查处理力度,及时解决劳动者困难诉求。截至目前,州县两级共接听劳动者咨询投诉3133人次,已回复办结2954条,办结回复率达94.3%。

三是强化风险排查。召开州直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视频会,各县市线上线下同步以工程建筑领域为重点,对欠薪、欠保等风险点进行摸排,共实地排查各类用工单位315户,涉及劳动者1.2万人;依托自治区农民工工资支付预警平台,线上排查在建工程项目327个、涉及劳动者2.3万人。

四是强化信息预警监控。将2022年在建、新建项目全部纳入预警平台,落实信息化管理和防控预警措施,通过预警平台监控工资支付情况,州直预警平台录入在建项目418个,在职工人工资卡绑卡率98%;工资保证金缴存率99.5%,维权信息公示率99.5%。8月以来,通过预警平台代发工资1.5万人次、1.01亿元。同时,部分总承包企业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按月发放务工人员工资,州直建筑工程领域务工人员工资支付得到有效保障。

“下一步,伊犁州将继续畅通咨询投诉渠道,严惩欠薪违法行为,切实做好务工人员工资发放工作,也请大家监督我们的工作,投诉举报电话是0999-8085433、8085440,大家也可登录伊犁州人社局微信公众号查询县市投诉举报电话。”孙艳说。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