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项目建设踏春提速 “热辣滚烫”开新局

来源:伊犁零距离 日期:2024-03-11 17:03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初春好时节,万象启新篇。3月8日,2024年一季度伊犁州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在奋进的春天里播下高质量发展的希望。

同一时刻,不同场地,随着一声号令,伊犁州主会场与分会场开复工的重大项目争相“起跑”。现场工程车、挖掘机排列整齐,工人们精神抖擞、信心满满,开局即冲刺、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紧迫感扑面而来。

“2024年,全州计划建设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1193个,总投资397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0亿元、增长12%……”现场,一个个数据令人欣喜。在基础设施类项目、产业类项目、民生类项目类别中参与开工的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教育医疗、道路交通、现代物流等诸多领域。这些项目将在提升城市活力、打造高品质民生、推动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个个重点项目似一株株“春苗”,沐浴阳光、破土而出;一个个施工现场似一个个“跑道”,你追我赶、竞相建设。

各县市分会场不约而同让企业家站“C位”。“确保实现企业需求与园区服务功能精准匹配,提升项目建设质效”“围绕项目需求端优化服务供给侧,确保每个产业项目以最快建设速度转化为经济增长点。”各项目负责人定目标、表决心、亮措施,展现出早谋快动、实干开局的激情干劲。

海天集团·欢乐嘉年华智慧文旅城项目于2023年9月落户伊宁市,项目占地44亩,分2期建设,总投资60亿元,建成后将为本地群众及来伊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文旅生活服务。“2024年,计划投资10亿元,全面建成后将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智慧文旅商业综合体,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利税3亿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海天集团董事长杨秀淮说。

产业更向“新”,民生增“暖”意。从一季度开复工标志性重大项目来看,产业类项目36个,总投资5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6.5亿元,季度计划投资9.6亿元;民生类项目12个,总投资10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9亿元,季度计划投资2.85亿元。

“我们看好伊宁市在旅游、资源等各方面的发展优势,所以我们在伊宁市扩建公司规模。”疆佰盛建材项目经理息艳峰介绍,公司生产聚氨酯夹心板和集装房、移动式太空舱等多样化建材,主要用于厂房、库房、冷库保鲜库及民宿旅游等多种产品,目前项目总投资为3亿元,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

新疆中惠建筑建材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石墨烯地热膜为主,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安装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为2024年新开工企业,于1月动工,计划在今年11月30日前竣工。“我们生产的地热膜主要用于新建住宅的供暖,较传统供暖来说,每平方米可节省成本30%,运用的范围主要集中在新建小区,项目一共投资4.1亿元,分3期建设,目前1期投资1.5亿元,预计2024年8月至10月可以投入生产。”新疆中惠建筑建材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非凡说。

“2024年,伊犁州发改委紧盯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结合伊犁州资源优势,对项目早谋划、早布局、早包装。一季度,我们对各县市开复工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截至目前,共开复工项目559个,力争增速达到30%,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更好推动2024年度项目投资建设,我们出台了《伊犁州发展改革系统“项目管理质量提升年”工作方案》,按照县处级以上干部包联县市的形式,对每个县市进行包联指导服务,采取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观摩、半年一评比的方式,实行赛马比拼机制,不断提升项目投资建设管理质量和水平,力争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伊犁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杉说。

敢问哪里春色好?伊犁,春意正浓!(记者 韩莎莎 马承璐 实习记者 张家源)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