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

来源:天山网 日期:2021-01-01 17: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坚决维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全国主持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出席

日前,自治区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集体学习。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会上,陈全国、王明山、赵青交流了学习体会。

陈全国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始终把各族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决不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进行发展,坚决确保各族群众生命安全。

二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紧盯高危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抓住各类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现场等关键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要严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以严格的标准和制度执行保障安全生产,坚决杜绝违反操作规程、人为疏忽大意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要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坚持关口前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加强规划设计安全评估,推动高危产业转型升级,把安全生产贯穿城乡规划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

五要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提高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救援能力。强化实战化应急演练,提高部门之间联合作战、指挥协调、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保障水平。

六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要专责专抓,各地各单位要履职尽责,强化基层监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力量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

七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宣传教育部门作用,广泛运用各类宣传媒介,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