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于2022年建成全面覆盖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来源:天山网 日期:2021-01-01 17:01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日前,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新疆将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自治区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实施方案》聚焦破解自治区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难点,进一步加大对全区教育工作的监督、考评和指导力度,为促进新疆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根据《实施方案》目标,到2022年,新疆将在督政方面构建对各级政府分级教育督导机制,督促地、县两级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督学方面,建立以国家标准为基础、自治区统筹制定评估方案、地方为主组织实施,对学校进行督导的工作机制,指导学校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方面,建立教育督导机构统一归口管理、教育督导质量监测评估中心为主、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为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任务。强化了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重在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同时,加强了对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价,以及通过加强对学校的督导,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实施方案》对强化教育督导问责机制改革、强化整改制度、建立通报制度和压实问责制度等方面均做出明确规定。并要求各地要完善教育督导保障机制改革,配齐配强各级督学,通过分级分类专业化培训,不断提高督学专业化水平,提高教育督导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协同作用,督促各相关部门如期落实改革事项。各地也将对照《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扎实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