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召开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重大项目观摩活动总结会 强化“五抓”比学赶超 奋力开创伊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伊犁新闻网 日期:2023-07-28 11:07 点击:[次] 【字体: 【打印本文】

 7月24日,伊犁州召开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重大项目观摩活动总结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查找短板,明确措施,推动全州上下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比学赶超,奋力开创伊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州党委书记杨秀理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伊犁州党委书记杨秀理率第一观摩组在伊宁市光伏绿电制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点观摩。马承璐摄

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对二季度重大项目观摩情况进行了点评,通报了重大项目观摩考核和上半年经济发展增速排名情况。会上,还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州直经济运行情况,对上半年分类综合考评第一、经济发展增速排名前三的县市进行了表彰。部分县市作了交流发言。

图为伊犁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率第二观摩组前往各县市重点项目建设点观摩。在新源县那拉提镇伊美那拉提文旅综合项目,听取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建设情况。卢钟摄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州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大力推进“8+1+1”产业集群建设,经济发展呈现出态势良好、氛围浓厚、后劲更足的喜人局面。全州各级党政和广大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保持定力、一鼓作气,锚定既定目标任务不动摇,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着力推动伊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图为伊犁州党委副书记,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赵庆红率第三观摩组在尼勒克县了解三文鱼的市场行情。张进峰摄

会议对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抓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赛马”工作机制,把各层级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全州上下争先恐后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要抓能力提升,积极提升抓统筹、抓谋划、抓发展的能力,加强对工作的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做到既有整体谋划、又有具体打算,既有长远规划、又有当下安排,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谋在实处、干在前列。要抓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多形式、多场景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打造宽松的创业环境、公平的发展环境。要抓重点带动,抓牢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这个重点人,抓好农业、工业、服务业、旅游业、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扩大消费等领域重点事,抓住龙头企业引育、产业链建设、产业集群发展等产业培育重点环节,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好、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推进,确保以重点提升带动整体推进。要抓责任落实,坚持知责明责担责,自觉扑下身子、沉入一线抓落实、促发展,积极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强化州县联动、兵地合作,做到怎么符合客观实际就怎么干、怎么有利于高质量发展就怎么干,着力在产业链、供应链、市场链上做文章、下功夫、挖潜力,不断推动伊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图为会上,伊犁州领导向上半年分类综合考评第一的县市颁奖。孙艺男摄

会议强调,稳定是发展的前提。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刻认识和把握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加强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排查、分析、研判、化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统筹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确保伊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图为会上,伊犁州领导向上半年经济发展增速前三的县市颁奖。孙艺男摄

会前,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用3天时间分3组观摩了11个县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尼牙孜·阿西木、焦亦民、库兰·赛富汗、郝建民、赵庆红、买买提江·达吾提、李荣年、赵翠芳、海依拉提·阿西克、朱大纲、李伟、阿合卓力·艾乃斯、阿布力克木·努兰别克、孙晖、刘庆华、达列力别克·坎加汗、张菊、周立新等州领导,以及州直部门和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经济工作同志等参加会议。(伊犁日报记者马承璐孙艺男)

扫描分享至微信

相关文章